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狼人杀”为什么又火了

By in 天文地理 on 2022年6月4日

  进入新的一年,一款手游成为了现象级的产品火遍全国。它就是“狼人杀”。这款经典的桌游在沉寂多年后又再度火起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呢?我们不妨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看这背后的人为因素。

  6年前就风靡国内外的高校,为什么没有引起嗅觉敏锐的创业者们的注意,却直到2017年初突然火爆起来呢?很多文章对狼人杀做过报道和分析,今天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说“狼人杀”怎么就火了。

市场上众多的狼人杀App

市场上众多的狼人杀App

  狼人杀的最大魅力在于说谎

  据说又有一家狼人杀手游的融资基本敲定了,虽然狼人杀的融资速度跟不上媒体关注的热度,不过狼人杀App这块蓝海,在BAT杀入之前,增长还在继续。

  提及到狼人杀,桌游爱好者随口说出游戏的各种优点,但是狼人杀游戏的真正魅力在于,说谎不受谴责,不需要付出代价,你只需要提高演技,就能指点江山。

  在我们传统的社会美德观念上,说谎、不诚信会导致我们的社会信誉值降低,同时带来生活、工作上的风险,比如借贷门槛提高、人际关系薄弱等。但是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不同的自己,与外在表达的自己不同的是,内心的自我带有人性的丑陋,藏在内心深处的自己并没有受到社会规则的约束。

  为什么要说谎?说谎的动机不外乎讨好他人、夸耀自己、自我保护,诚然任何人不希望自己被骗,但是我们自己又无法避免对别人说谎,无论是潜意识的还是善意的谎言。马克吐温有这么一句话:没有人能够忍受与惯于坦率直言的人生活在一起,不过谢天谢地,我们谁都不必非得如此。这句话道出了每个人都会下意识说谎,日常生活中,谎言有的时候能充当“润滑剂”的角色,却从来不会受到赞美。

  回到狼人杀App本身,作为语言策略类桌游,它有自己一套的游戏价值观和规则,在狼人杀的规则中,狼人阵营需要杀死对方阵营的玩家,在这个过程中,高手狼会一开始设定自己是好人,进行一系列的分析,形成一套严密的逻辑话术,树立自己好人的形象。真正的高手在运用所谓的谎言时,他是有情景和身份的代入,甚至在得知狼队友暴露身份无法挽回,不惜牺牲以换取整个狼人阵营的胜利。

  基于游戏规则不存在善恶,玩家只需要在符合狼人杀价值观的前提下,观察对方的破绽,通过组织语言,利用谎言,掩饰自己狼人的身份,达到“欺骗”、“诡辩”和“操控”他人的目的。实际上,狼人杀游戏不在乎输赢,只在于你表达的逻辑发言能否说服别人,就像辩论一样,判断是否胜利的标准就是看跑票数。

  喜欢的不是桌游,只是流行的东西

  有媒体报道称,资本方对投资狼人杀的态度共同点就是“热度高、数据好看”,甚至他们从来就没有玩过狼人杀,投资这玩意有点像赌博,大家都看好,我就投。

  相关数据显示,狼人杀App的玩家中,90后和00后的玩家占比超过95%,也就是说,狼人杀的主要玩家是中学生、大学生以及工作4年内的职场新贵。另外,在活跃的狼人杀玩家QQ群发现,90后的玩家比例也是符合以上的数据,这一群体总是走在时尚潮流的前沿,引领着流行的东西,他们聪明,喜欢智商高的游戏,让自己更加有逼格。

  狼人杀起源于2001年,由法国开发商Asmodee开发并发行这款策略类桌面游戏狼人杀,2012年,Asmodee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在2001年到2012年进入中国之前,大部分国外的游戏都是通过海外精英或者留学生传入国内,慢慢地,口口相传让狼人杀带有“高智商”、“烧脑”标签的桌游覆盖到各大高校,成为聚会联谊轻松破冰的必杀技,非常流行。

聚会、联谊的狼人杀环节

  为什么流行的东西特别容易影响人们的行为?流行与从众的心理有一定的关系,尽管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信息和资料支撑我们做出判断和决策,但这些信息和资料缺乏客观性,真实性也欠缺考究,于是我们通常会观察他人的行为,并看作是重要的信息来源,以指导我们做出适合自己的行为方式,这种方式被称为信息性社会影响。如果身边有一位朋友推荐你玩狼人杀,你可能只是停留在知道这个游戏阶段,而如果有3个以上的朋友向你推荐狼人杀,那么你会认真思考这是不是值得去玩的游戏了。

  我们经常在朋友圈看到一些刷屏文章,朋友圈的人脉基本属于在你的三度人脉范围内,也就是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不明真相的群众快速跟风转发以表明立场,媒体捕风捉影就放上“首发”、“独家”等吸引眼球的字眼。事实还没发生,观点和立场就已经出来了,这就是我们跟随所谓流行的日常。

  假设在朋友组的局,或者公司部门团建,大家围坐在一起,游戏是增进感情与消磨时间最好的办法,大部分人提议玩狼人杀,那你不跟着一起玩,就会显得很不合群。人们有社交的需求,而社交最大的特点就是符合这个社交圈子的外在特征,狼人杀通过精英阶层引进、高校内口碑传播,在年轻人群体中积累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成为了流行。

  狼人杀妹子多,社交传播魅力彰显

  曾有报道称,独立开发者做的一款简单的填字游戏通过接入ShareSDK社交分享,深度挖掘社交分享的潜力,免费的游戏一般靠的是广告收入,但是太多玩家反馈广告太多,于是利用分享去广告的功能,分享游戏就不显示广告,每一个玩家都成了“自来水”,到了后面,游戏开始收费1元下载,通过后台数据可以看到,分享数和回流量都获得了成倍的增长,带来了大量的新用户。

  狼人杀作为社交工具和社交游戏,有着天然的社交传播优势。

  如果说社交媒体传播是个正向的化学反应,那么美女的传播效应就是让化学反应效果呈指数优化的催化剂。有数据显示,狼人杀App玩家男女比例为7:3,女性玩家比例比王者荣耀多10%。这意味着什么?随机进入一个12人的游戏房,你就有机会遇到3位妹子跟你一块玩狼人杀,也许玩狼人杀找到女朋友的概率比参加某大型相亲交友节目牵手概率更高。

  说个题外话,一场狼人杀游戏平均需要30分钟,有的甚至超过1小时,有这闲情和时间玩游戏的妹子,单身的概率也是很大的。

  手狼App在众多狼人杀游戏里面将玩家社交需求与游戏规则结合得最好的游戏之一。首先手狼App允许玩家建房,方便邀请游戏好友开黑,另外房间内还允许其他玩家进来旁观,不仅可以让新手学习大神的技巧,同时也让大神获得围观与膜拜;其次它符合狼人杀面杀游戏的规则、策略和逻辑,每个玩家有2分钟以内的发言时间,狼人、女巫、预言家都有20秒的执行时间;最后,玩家可以通过手狼玩家系统找到跟你水平差不多的人,让陌生人之间能在同一水平畅享狼人杀的竞技性和趣味性。无独有偶,手狼也是ShareSDK的用户,自从2016年10月接入ShareSDK,没有像天天狼人杀或者狼人杀跑马圈地式的营销推广下,短短6个月获得了超过20倍的用户增长。

近2个月手狼App新增用户趋势

  只要人性不变,“狼人杀”还会继续红下去

  流行了十多年的传统线下桌游狼人杀在经历了PC端、平台的撮合,最终在2016年末“触网”爆红,被奉为2017年的第一个风口,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不外乎说谎的成就感、从众的心理以及游戏中特有的女性玩家传播效应。

  在狼人杀的背后,谎言是这个游戏的最大魅力,你尽管说谎,完全不会受到道德谴责。另外,我们无法回答下一个爆点是什么,流行的东西一旦流行起来,人气、资源、流量都迅速往热度靠拢。最后,女性玩家占比较大的狼人杀在社交分享传播中的天然优势,让游戏的荷尔蒙急剧蔓延。而这一切都是基于人性的基本心理特点,只要人性不变,“狼人杀”在可预见范围内,还会继续红下去。

  斗鱼三骚卡卡转型狼人杀主播 画面依然很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