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召唤14涉嫌侵权 悍马厂商起诉动视暴雪

By in 今日要闻 on 2022年6月4日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2017年11月7日,知名汽车品牌“悍马”(Humvee)的生产厂商,同时也是该商标知识产权持有者AM General向当地法官递交了一份民事诉状,被告正是最近数钱到手软的“使命召唤”(Call of Duty)系列游戏开发商“动视”(Activision),理由是风头正盛的“使命召唤:二战”和其他COD系列产品侵犯了“悍马”的商标权。

  援引原告方的诉状:“……被告(动视)在宣传、推广旗下电子游戏‘使命召唤’系列时使用了AM General的商标和品牌包装形象……”“通过制造和贩卖(涉及悍马的)玩具、书籍等行为从AM General的知识产权中获利……”且“从未停止”。“……这对游戏消费者造成了AM General有对商标进行授权或是以某种形式参与了制作开发的假象,并在这一前提下取得了商业成功。”“……被告从这一错误的做法中不当获利数亿美元,在这一过程中传播、迷惑和误导广大消费者,使AM General所持有著名商标的名誉和善意形象被扭曲,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

  根据诉状描述,动视在“现代战争1”、“现代战争2”、“现代战争3”、“现代战争重制版”、“现代战争移动版”、“黑色行动2”、“幽灵”、“英雄”等系列作品中大量使用了悍马的形象和商标,并在诉状中详细附注了游戏截图、具体使用说明、来自动视官方战术手册中涉及“悍马”字样的段落摘录以及一张用来宣传游戏的真实悍马汽车照片(车上还涂有“黑色行动”的logo)。

  这份诉状要求对动视下达一份永久性的禁令,以禁止其违法使用悍马的商标和知识产权,同时索取赔偿:包括补偿金、罚金、加重(或三倍)损害赔偿、律师费、利润和任何“法庭认为合理且公正”的要求。

  有趣的是,AM General并不是一家古板的公司,他们在历史上曾对多款电子游戏产品授权过悍马的商标和模型使用权,其中不乏《三角洲部队:黑鹰坠落》(Delta Force: Black Hawk Down)、《闪电行动:红河》(Operation Flashpoint: Red River)、《国土防线》(home front)等大作,更别提还有许多玩具和模型的授权。另一方面,既然动视的侵权自第一代”现代战争”(发售于2007年)就已经开始,为何AM General现在才发起诉讼?尤其是在动视刚刚高调对外宣布《使命召唤:二战》发售一周就进账5亿美金……

  考虑到“使命召唤”新作的吸金能力,最终的索赔金额极有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加之诉讼双方均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案件本身又极具代表性,判决结果必然会对相关行业产生历史性的影响。

  《使命召唤14:二战》预计今年正式发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